乐居财经 于婞 发自石家庄

  疫情无情人间有爱,一场疫情拉近了人与人的距离。乐居财经联合乐居石家庄共同策划“石家庄保卫战——直击物业人抗疫”,来致敬我们身边每一位默默坚守的物业英雄。因为你们的负重前行,才点亮了石家庄这座城市的万家灯火!

 第八期讲述人——来自河北卓达物业副总经理李孔会。

  “别说我个人了,我来说一下物业公司的整体情况吧。”

  低调、谦逊是李孔会给人的第一印象。

  凌晨的集结号

  石家庄的疫情来的很突然,1月5日大概10:30的时候,石家庄宣布进入战时状态。1月6日早6:00开始,所有小区闭环管控,开始了为期三天的全员核酸检测。

  “但是我们的消息要更早一些” 李孔会说,“在得到小区闭环管控的消息后,卓达物业立即成立了以总经理徐青山为主导的疫情防控指挥部,我们也连夜赶到单位,大概是1月6日凌晨1:30,总部临时抽调了10个人作为临时指挥小组。凌晨2:00,石家庄100余个项目的项目经理基本全部到岗。凌晨3:00,所有员工到岗率超80%,住宅的物业员工基本全部到岗。”

  员工到岗后,卓达物业连夜配合居委会办事处选地址、搭帐篷、设计核酸检测的方案。为了防止交叉感染,设置了一米间隔的划线,楼宇管家也立刻整理业主资料,分楼栋、分单元、分户建档。“后来复盘工作,第二次核酸检测只需要身份证就可以了,但是第一次核酸检测还要填单子,所以前期的工作量非常非常大。”李孔会说。

  “在消杀的方面,因为有武汉疫情的经验,我们储备的物资比较充分。卓达物业迅速反应对园区重点的部位加大消毒频次,保证业主安全。”李孔会说,“我们还在微信群、卓达app、抖音、微视频宣传居家隔离、配合核酸检测,楼宇管家也在业主群推送防疫指南,做心理疏导,消除业主恐慌心态。”

  3天全员核酸检测加7天居家隔离,在这个特殊的时刻,整个石家庄,每个物业企业,每个人都在坚守岗位。很多客服管家都是女性,也都在项目上连续工作了十天。

  物资告罄

  持续的抗疫工作,消耗的不只是员工的体力,防疫物资也成为一大问题。

  石家庄的物企有大有小,他们的物资储备能力是不一样的,疫情的突发和集中大量的消耗,使得很多物业员工在配合政府组织核酸检测时,没有防护服,甚至没有护目镜。

  “物业企业是一个微利行业,按规定收缴的物业费,主要都用于物业日常的服务。在突发事件比如防疫物资和抗疫投入这块确实能力不足。”李孔会建议说。

  被困住的物业人

  疫情发生的突然,封城当天,除公务人员、医务工作者、民生保障人员外,很多物业人被困在了家中无法出入小区。

  “在抗疫的过程中,物业人员更应该坚守在一线,除了要做好常规的业主服务,保障设备设施的正常运行,我们还要做消杀和配合居委会的防疫工作。”李孔会说,“现在很多物业企业员工到不了岗,或者回不去家,这对于物业员工的身体状态和正常的工作都有很大的影响。”

  “为了解决人手不足的问题,我们招募了一批物业志愿者,他们都是本小区的党员干部和业主代表,志愿者组成小分队,对小区的孤寡老人、行动不便的业主的充燃气和网上采购问题进行重点帮助。”李孔会说。

  但在抗疫的过程中,是否将物业企业员工纳入为民生保障工作者,给予物业企业出行的权利,也是我们现下需要思考的问题。只有充足的物资和出行权利加持,才能使物业企业投入到更好的防疫斗争中去。

  问及奋战防疫一线的辛苦,李孔会道,“没有什么大不了的,只是在坚守职责。”